close

Robocop.JPG  


英文片名:Robocop
中文片名:機械戰警
導演:José Padilha
編劇:Joshua Zetumer、Edward Neumeier、Michael Miner
片長:2H01M
類型:動作、科幻、犯罪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2014.01.30
主要演員:Alex Murphy / RoboCop (Joel Kinnaman)、Dr. Dennett Norton(Gary Oldman)、Raymond Sellars(Michael Keaton)、Clara Murphy(Abbie Cornish)、Rick Mattox(Jackie Earle Haley)、Jack Lewis(Michael K. Williams)、Tom Pope(Jay Baruchel)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234721/
個人評分:7/10

 

 

預告

 

 

 

 

演員

喬爾金納曼 Joel Kinnaman
塞繆爾傑克遜 Samuel L. Jackson
加裏奧德曼 Gary Oldman
艾比考尼什 Abbie Cornish
邁克爾基頓 Michael Keaton
傑伊巴魯切爾 Jay Baruchel
詹妮弗艾莉 Jennifer Ehle
傑基厄爾哈利 Jackie Earle Haley
埃美加西亞 Aimee Garcia
邁克爾威廉姆斯 Michael K. Williams
瑪麗安吉恩巴普迪斯特 Marianne Jean-Baptiste
約翰保羅拉坦 John Paul Ruttan

 

故事簡介

在西元2028年,於被罪惡貪腐侵蝕的底特律,跨國企業OmniCorp掌握著機器人科技的核心。在海外他們的機器人早已被各國大量購買作為軍事用途,為OmniCorp帶來數百億的超高收益。但是OmniCorp並未就此滿足,決心要將他們爭議性十足的最新科技引進美國本土。Alex莫菲,一位努力正直的警察在打擊犯罪時身受重傷,OmniCorp抓緊這個機會,為Alex延續生命,將他打造成半人,半機械的機器戰警。儘管軀體無堅不摧,然而Alex過去的記憶卻揮之不去…



觀後感

看完回來找資料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本片是重製的作品,大概是因為那時我還太小了。雖然據說舊版非常經典,對男生來說的話甚至可說是英雄偶像般的強大存在,不過到現在我實在也沒什麼興趣補回來……但可以想像的是,這次重製必定比舊版更為充分地還原了原作中所描繪的未來科技原素及其強大,其中最印象深刻的要數Alex被改造後的『身體』,他餘下的器官與細節的運作有著細緻的呈現,肺部的呼吸起伏真實非常,那是舊版因當時尚未突進的拍攝技術而未能一一展現的,所以本作的科技及動作帶給觀眾的震撼感是無可比擬的。此外,本片亦成功令『機器駕馭人類,還是人類淩駕機器』這一有趣的議題成為本作最重心的引線,一直帶領著劇情前進。在科技發達的現下,人類不時也會思考,我們的一舉一動是否都被科技限制。簡單一例,橫越馬路時安全與否,人類都不是靠自己邏輯去思考各方汽車的前進路徑等等,而是看交通燈是否綠色,萬一交通燈出現問題便會做成災難,人類更會頓時不知所措。

在本片一開始就表示,美國開始在外交政策中使用機器人,範圍遍佈全球,在越南、伊拉克等戰爭頻繁用機器人來保護當地平民,與此同時把美國軍兵的傷亡減到最低,可見即使在2028這一近未來,美國仍然自以為是世界警察,而且還把越南及伊拉克當作半殖民地。可是奇怪的點是,但在本國境內卻嚴禁使用機器人作為執法工具,主因是美國人對於沒有感情的機器人還是沒有信心。這裡生出的矛盾點是,機器人隨意被美國當作在越南及伊拉克等地的自衛軍,卻對於在美國使用,是暗示美國人比其他國家的人重要的意思嗎?越南及伊拉克可不是美國的實驗場啊!

本作中最令我感到驚嘆的畫面是,為了讓Alex了解自己在他人設下的汽車爆炸事件中身體受到重傷,Dr. Norton解除了Alex身體各部份的連接,讓Alex在鏡中親眼看見自己只剩下頭部和肺部是肉身在一下一下地活動,其他都是冷冰冰的機械身體……Alex頓然痛徹心扉,因為他雖保有了人類的七情六欲,但失去了肌膚感官,就算與心愛的妻兒相擁也不會有任何觸感和體溫變化的冰冷機械身體,於是他向Dr. Norton說︰與其這樣活著,還不如讓我死。只因Alex的妻子Clara無論如何都想他活下去,Alex才忍受住變成半人半機械的自己,答應繼續活著。Alex熬過了悲慘的回憶,為了家人去努力適應新的身體,接受這彷如地獄又似奇蹟的經歷得重生。Alex這重視妻子和兒子的部份亦跟之後的劇情環環緊扣。

而劇情中最驚艷的則是人性黑暗的部份。自主式機械人企業OmniCorp的總裁Raymond Sellars為了打入美國市場,利誘人體機械義肢權威Dr. Norton,將於一場謀殺式爆炸案中受重傷的警員Alex Murphy改造成Robocop。Dr. Norton一度為研究經費而埋沒良心,把Alex的認知等人類的部份用手術切除或用藥物加以壓抑,即使妻兒在他面前仍冷酷無情地漠視。一個活生生的人在他人的一己之欲下被抹殺感情,淪為一個有著部份肉體的機械。Raymond在後來達到了機械人為美國人接受後,擔心Alex有太多難以控制的不確定因素而想把他抹殺掉,完全是欲把人命及其意志玩弄人中,甚至任意濺踏。幸好Dr. Norton發現Raymond的本性,在緊要關頭良心發現,解除了Alex的控制器讓他自由。Alex以自己的意志反克制機器系統,真正做到了人機合一,並一槍射殺了Raymond,在其手中救下了妻子Clara和兒子David。這種人類心理及感情的起伏轉變,是我在本片中非常喜歡的一點。另外亮眼的地方是在那叫作Novak Element的時事評論節目中的主持Pat Novak,本以為他在本片中是旁白或是解說的角色,怎料竟然影射政要及權貴在新聞及資訊自由上設限制,從而搬弄是非、控制民意。

Alex在成為Robocop後維持人類的外表及擁有一隻肉體的手掌,用自己肉體的手去扣動扳機,令人感覺Alex儘管是以電腦去分析下步該作的行動,但他是以自己的意志去做事的。實際上Alex為了家人,兩度凌駕了控制著身體的機械系統,做出連業界權威的Dr. Norton都驚訝的舉動。飾演Alex Murphy的混血兒Joel Kinnaman演技不算差,但徘徊於機械系統和人類意志之間的Alex,感情時烈時淡,Joel Kinnaman沒有把那種機械系統和人類意志的分隔、轉換時的表達明確地演繹出來。

P.S. Alex的身體多次令我想到Robert Downey Jr.的Iron Man呢~ 不過後者是擁有肉體並是以自己意願去製作和穿上機械裝甲就是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睡公主.眠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