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livion  

 

英文片名:Oblivion
中文片名:遺落戰境
導演:Joseph KOSINSKI

編劇:Joseph KOSINSKI、Karl GAJDUSEK、Michael ARNDT
改編自 Joseph KOSINSKI 跟 Arvid NELSON 的繪本故事
攝影:Claudio MIRANDA
配樂:M83 跟 Anthony GONZALEZ
片長:2H05M
類型:動作、科幻
主要演員:Jack Harper(Tom Cruise)、Victoria(Andrea Riseborough)、Sally(Melissa Leo)、Julia Rusakova(Olga Kurylenko)、Malcolm Beech(Morgan Freeman)、Sykes(Nicolaj Coster-Waldau)
IMDB︰http://www.imdb.com/title/tt1483013/
評分︰7/10




簡介

時值2077年,經過數十年與外星人的爭戰,這些入侵者仍不放棄奪掠地球的剩餘資源。身為收集地球重要資源之龐大計畫的一員,Jack Harper(Tom Cruise飾)擔任駐紮在人類已全面撤守的地球上的維修技師,他的任務也即將結束。再過二星期,他將離開這被戰爭摧殘的家鄉,前往遙遠的行星與已移居該處的倖存者會合。Jack與Victoria(Andrea Riseborough飾)住在離地數千英尺的美麗高空,每天進行巡邏工作,有一天他拯救了墜毀太空船中一位似曾相識的女性Julia Rusakova(Olga Kurylenko飾),Julia的出現卻引發一連串的事件,迫使Jack開始質疑原本理所當然的一切。在現實粉碎後,他發現自己和過去曾在地球發生的驚人真相。

觀後感

單以未來科幻片的來說的話,本作故事性,包括結構的完整和細緻的描述,都令我非常驚嘆,有很多細節在再三回想思索下才彷然醒悟,環環相扣的情節令我回味無窮。可惜的是,雖然友人皆謂這個結局是大團圓的美好結局,我無論如何也喜歡不上,有著少女心的我甚至有說是討厭這個結局。

剛開始時精美的畫面完全吸引著我的眼球,以氣泡型戰機傲翔天際,飛過萬里無人的土地,這個美景在天上天下唯我擁有的快感,令人對男主角Jack的工作不禁艷羨。可是,對於三分鐘熱度的我來說,只是畫面是維持不了我的專注力的。就在我稍覺耽美疲勞之際,劇情出現了意料之外的發展。

從電影開始到中段偏後,地球上居住的只有男女主角Jack和Victoria,有點像未來時代的亞當和夏娃。雖然他們之間很親密,但我從他們的細微舉動之間沒有看到一絲愛情,只是地球上生存的男女間互相依偎溫存,是沒有其他選擇下的欲望宣洩。所以在Jack經過外星人洗腦後仍然忘不了、晚晚暮想的正印妻子Julia出現時我不禁大喜!果然還是有真愛存在!!

在Julia的間接推動下,一直被周遭的人和事矇於鼓裡的Jack,發現自己在過去一直活在謊言之中,在敵我難分的情形下,一瓣一瓣抽絲剝繭後出現的真相完完全全是推翻了他一直深信的世界。為了拯救心愛的人,即使是被世界背叛之後,即使明知自己不過是愛著這個人的數百個數千個人之中的其中之一人,仍然勇敢地硬闖敵人巢穴,自我犧牲救了僅存的人類。男主角這麼偉大地犧牲了,Julia一邊回想著與Jack一起時的快樂回憶,一邊帶著與Jack一擊即中的女兒守寡,這不是一個淒美的完美結局嗎?怎麼忽然跑出一個幸運沒死的複製人Jack(52號),不但佔據了Jack(本來的、49號)辛辛苦苦建的湖邊屋子,還把Jack(49號)的老婆女兒抱走,人生嬴家這頭銜得來全不費功夫,是什麼意思!?根本是鵲巢鳩佔!Jack(49號)犧牲自己是為了老婆被複製人Jack(52號)抱走嗎?就算有相同長相,兩人根本是兩個個體。我認為沒有比這更令人氣憤的結局了,難得本作的科幻劇情如此的完整,伏筆鋪排得很有深度,凝造懸疑氛圍的橋段這麼到位,這個結局令這電影在我心裡狠狠地扣了很多分數…… 殘念殘念……

 

arrow
arrow

    睡公主.眠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